花攸宁

康康置顶是个好习惯

【追凌】往事不可追

        之前在抖音上看到过一句话,金光瑶再怎么样,对于金凌来说,他只是又失去了一个亲人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 避雷:内含微量的曦瑶,忘羡和江澄bg。

  

  我名金凌,字如兰,金家现任宗主,前任宗主,是我的小叔叔,金光瑶,世人口传的大恶人。

  什么是恶人?我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,我只知道小叔叔对我很好,哪怕是虚情假意,逢场作戏。

  世人都在说我小叔叔的恶,却忘了我小叔叔修建的一千二百座瞭望台,造福了多少百姓,他们全然不管,这就是世人啊,墙倒众人推。

  我才足月,我那素未谋面的爹娘都离我而去,后来,爷爷和奶奶,也离开了。我就只剩下小叔叔和舅舅两个人了,可舅舅在云梦,离我太远了,就只有小叔叔陪我了。

  现在,小叔叔也不在了,这偌大的金鳞台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。

  每天,都要处理很多东西,废寝忘食,好累啊,出去夜猎时,偶尔会跟蓝思追抱怨一下。

  我不禁佩服小叔叔,当初小叔叔也是如此,可是,小叔叔向来都是笑眯眯的,从未抱怨过。

  家族中的那些长辈一个个都虎视眈眈,我怕我行差半步,都能成为他们攻击我的理由,我不想小叔叔这么多年的心血落在他们手里。

  芳菲殿里关于小叔叔的东西都被扔了,我气,我恼,却又无可奈何,自己现在还没有实力,我能怎么办?只能偷偷的保存了一些小叔叔的东西。

  突然有人来报,泽芜君来访,我很是诧异,泽芜君?虽然已经出关了,可是来金鳞台做什么?

  我忙出去迎接,见到泽芜君,总觉得泽芜君好像哪里不一样了。

  本以为泽芜君是有什么大事,结果,泽芜君竟然是来要小叔叔的旧物的。

  我不愿意给,因为泽芜君最后捅了小叔叔一剑,尽管我理解泽芜君,但我依旧没办法对泽芜君毫无意见。

  “小叔叔的东西都已经被他们烧了,泽芜君找错人了。”我推辞道。

  “金宗主,我知你一定有。”泽芜君言语间我竟然听出了一丝请求。“那泽芜君以什么身份来向我索要小叔叔的旧物?您自己说过,你们已经不是结义兄弟了。”

  我看见泽芜君僵着不说话,半晌,泽芜君站起身来,有些失落,“金宗主打扰了,告辞。”

  那一瞬间,我心软了,叫住了泽芜君,还是把小叔叔的四景图给了泽芜君。毕竟,小叔叔也舍不得伤害泽芜君吧。

  那次夜猎,一个不慎,中了狐妖的幻术。

  我似乎看见了小叔叔,他还是那样笑意盈盈,眉眼间的温柔依旧。

  小叔叔揉了揉我的头,“阿凌,你长大了,我也就放心了。”

  我眼睛好酸,小叔叔,我好想你。我伸出手想要抓住他,他却在一瞬间不见了,“小叔叔!你别走啊!小叔叔!”

  周围什么都没有,我无助极了,“金宗主?醒醒,阿凌,醒醒!”

  是谁在叫我?好熟悉的声音,好像是蓝思追。紧接着,又是一阵泠泠的琴音。

  醒过来以后,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蓝思追,他眼底下有些许乌青,看见我醒了,惊喜道,“阿凌,你终于醒了!”

  “蓝思追?我睡了多久?”我嗓子有些哑,挣扎着起身,蓝思追见状拿出一个枕头垫在我身后,说道“你睡了三天了,你要是再不醒,江………”

  我未等蓝思追说完,一把抱住他,许是知道我哭了,许是也知道我为什么哭,蓝思追一下一下拍着我的背,“阿凌,没事了,没事了,敛……前辈不会想看到你这样的。”

  从观音庙起,我再没有哭过。我虽是金家宗主,但是年纪尚小,金鳞台的人虎视眈眈,舅舅远在云梦,到底鞭长莫及。

  我只有我自己了,不能软弱,还有就是,我哭,再也没有人在门口劝我了。

  到现在,一些权力都还没掌握到手里,连小叔叔的祭日,我也只能一个人偷偷摸摸的。

  我不得不收敛了自己的性子,每天要与那些人虚与委蛇,好在时不时还可以跟蓝思追抱怨,却也不能什么都给他说。

  这一次,我彻底爆发了,委屈,思念,不甘,种种情绪充斥着我的胸口,我什么都不想管,只想哭个天昏地暗,只想停留在那个时间。

  那次舅舅狠狠地把我训斥了一顿,叫我不要再念着我的小叔叔,管好自己了先。

  后来从蓝思追口中得知,我昏迷中一直在叫小叔叔。

  蓝家和金家交往依旧密切,泽芜君会时不时的提点我。

  我知他是为了谁,可世人竟都以为他是为了含光君和魏无羡,因为在世人眼中,泽芜君可是个大义灭亲的君子啊。

  “阿凌,要不要我带你去逛逛?”蓝思追笑着问,“嗯。”

  在金鳞台基本都在处理事情,现在到了云深不知处,可得好好放松一下。

  蓝思追带着我四处逛了逛,不得不说,云深不知处的景色淡雅,宁静,加上蓝思追给我弹了清心音,让我有些狂躁的心渐渐地平稳下来。

  “阿凌,生辰快乐。”蓝思追突然拿出一个锦盒递给我,我一愣,今天是我的生日?

  仔细一想,的确是今天,最近忙事情都给忘了,舅舅也出去办事了,除了舅舅和小叔叔,没想到还能有人记着。

  “谢谢你,蓝思追。”我接过锦盒,声音几不可闻,鼻子有些酸。

  “来,我再给你奏一曲。”蓝思追笑着拉我坐下。

  我望着他的侧脸,那样温润的脸庞,感觉根本不像含光君教出来的。

  蓝思追手指翻飞,舒缓的音律从手指中倾泻出来,嘴角带着温和的笑意。

 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,我就靠着蓝思追睡着了。

  回到金鳞台,我才打开那个锦盒,里面放着一个金星雪浪形状玉坠,挂在岁华上刚刚好,我心里一暖。

  一年后,舅舅亲自来送婚贴,说他要成亲了。

  我很是惊讶的望着舅舅,虽然有风声说那位林家小姐会成为莲花坞的女主人,但我以为只是传言,毕竟就舅舅那个要求………

  舅舅被我看得有些不自在,脸一板,扯到我身上,“金凌,你马上二十了,该成亲了。”

  我沉默着不说话,舅舅的声音再次响起,“别想了,你们不可能的。”

  我身子一僵,原来舅舅都知道。只见舅舅嗤笑一声,“你舅舅我是比较粗枝大叶,但我不是瞎子,你和那个小子之间我还是看得出来。

  你也当了宗主这么多年了,有些事我想你也应当看的明白,你现在的实力不够,金鳞台那群老家伙迟早会拿你的婚事做文章,不如趁早自己选一门满意的………”

  舅舅看我不说话,顿了一下,“况且有了蓝忘机和蓝曦臣在这两个例子,蓝老先生也不会答应的。你自己好好想想吧。”

  舅舅走后,我看着岁华发呆,我当然明白,我怎么不明白?满意的?不是那个人该如何满意?我自嘲一笑。

  舅舅成亲那天,蓝家人来了含光君,魏无羡和蓝思追。

  蓝思追朝我笑了笑,就跟上含光君,我莫名的有些心慌。

  夜晚,舅舅在前厅招待客人,我用不胜酒力跑了出来,去了我母亲原来的院子,今晚的月色格外的好。

  “阿凌。”我转过头,发现是蓝思追,郁闷的心情总算是好些了,弯了弯眉眼。

  “阿凌,你好像也要满二十了吧,江宗主现也成亲……”蓝思追走到我身旁,笑着说道。

  我“蹭”的一下站起来,脸色冷了下来,“蓝思追,你什么意思!”

  蓝思追依旧笑着,“阿凌,你知道的………”“够了!”我的火气瞬间涨了上来,“知道!我知道!我什么都知道!不需要你们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我!”

  “阿凌……”“不用说了!”我选择性逃避,转身,头也不回的逃离了那个地方。

  在云梦住了一天,也见过了舅妈,听说舅妈云梦边上的家族的小姐,是舅舅在夜猎时救下的,一来二去,两人也有了感觉,就成了这一段姻缘。

  舅妈也是一位温婉的女子,样貌很好,待人温和,有礼,对我,也是极好。

  告别舅舅舅妈,我不情不愿的回到金鳞台,继续面对那些小人。

  回到金鳞台,我发了一次脾气,我像小时候那样,躲在房间里砸了许多东西,这次,真的没有一个人来劝我了。

  那之后,我就再也没见过蓝思追了,夜猎也只碰到了蓝景仪,给蓝思追写过信,却从来没有回复。

  我明白,他在逼我做决定。我用力扯下那个玉坠,扔到一旁,开始从各大家族挑选合适的女子。

  果然,他们把自己的女儿什么的都放在了里面,我冷笑一声,把这些通通挑选出来,丢在一旁。

  待在书房一整天,却怎么也下不了决心,我把那些康贴丢在一旁,疲惫的靠在椅子上,揉了揉眉心。

  脑子里突然冒出来当初小叔叔在观音庙的一句话,“是!那是我的婚事,可真的是我说一声不娶就能不娶的吗?!”

  小叔叔,当初你娶小婶……小姑……秦小姐的心情呢?怕是比我现在要痛苦很多吧。 

  最终,我选择了虞家小姐。虞家是我母亲和舅舅的外祖家,与其联姻,比其他家族更为稳妥。

  舅舅亲自去提亲,万事顺利。金鳞台上下都在着手准备大婚的事,请帖也发了出去,一切,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。

  看着红彤彤的一片,我却丝毫没有要当新郎官的喜悦感,依旧每天坐在书房处理大大小小的事务,不让自己分出心神去想其他的事。

  大婚当天,我看着镜中的一身红衣的自己,只觉得无限讽刺。

  我牵着新娘的手,在众人的注视下,漫天的花瓣中,一步一步的走向大厅。

  舅舅来了,舅妈没来,听说舅妈怀孕了,身子不方便,就没来。还有泽芜君,含光君,魏…无羡和聂宗主,但我没想到是,蓝思追竟然也来了。

  他就静静地坐在那,依旧那样温和有礼。

  经过他身旁,我还是忍不住看了他一眼,希望能从他脸上找出一丝难过。可是我失望了,他只是很有礼貌的回了我一笑。

  最终,只是我难过的收回了视线。

  拜了天地,新娘回了房间,我应付客人,宾客们都说着客套话,只见蓝思追上前,我握紧了手中的酒杯。

  “姑苏蓝氏蓝愿,在此,祝金宗主和金夫人,琴瑟和鸣,百年好合。”蓝愿笑着微微弯了弯腰。

  我咽去口中的苦涩,亦回礼,“多谢。”蓝思追,就这样吧。

  后来,忙于应付,蓝思追什么时候离开的我都不知道。我找到了那个玉坠。差人送去了姑苏。

  再后来,舅妈生了一个女儿,舅舅为此高兴了很久。

  再后来,姑苏那边传来消息,魏无羡去了,我沉默了很久,还是决定去云深不知处,毕竟,那是我阿娘用命保护的人。

  我带着夫人一同前往,到了云深不知处,含光君一直守在魏婴的灵堂前,不说一句话,整个人瘦脱了样。

  舅舅来过,却只是看了一眼就走了。

  “含光君。”含光君只是抬起头看了我一眼,点了点头,又望着灵堂了。

  我愣在那,以前的含光君尽管不近人情,却不是死气沉沉,特别是魏无……大舅在的时候,还有一丝人味。

  但是现在,他看我的那一眼,让我觉得眼前根本不是一个人,而是一具……行尸走肉。

  含光君一定爱惨了魏大舅吧。

  “见过两位公子。”夫人的声音把我拉回来,原来是蓝思追和蓝景仪,蓝思追没什么变化,不过蓝景仪却不似以前那样咋咋呼呼的了。

  “金宗主,金夫人。”两人回礼。打了招呼,我就带着夫人离开了灵堂。

  又过了两三年,泽芜君依旧未娶亲。后,蓝景仪继承了家主之位,这点倒是让我挺惊讶的,我以为会是性格更稳重的蓝思追,不过,对我来说,已经不重要了。

  不久,泽芜君就仙去了,蓝景仪和蓝思追也相继娶妻了,权力我也一点一点的掌握在手里,金蓝两家更紧密了些。

  儿子十五岁的时候,去蓝氏求学。回来之后,说了很多,比如蓝老先生太刻板了,掌罚的蓝思追看着温柔,却从不徇私,蓝家主表面正经,私下里却有点幼稚。我有些好笑。

  “爹,你怎么了?”儿子看见我在发呆,突然问道,我从以前的记忆回过神来,笑了笑,“没事,去放松几天吧,之后,爹可就教你打理金氏了。”“是。”

  望着儿子的背影,我不禁有些恍惚,原来,转眼间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了。

  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是和《阿瑶死后,忘机视角》一个系列的,后面越写越觉得狗血🌝🌝,之后我可能还会写一个蓝思追视角的,时间不定😂😂

评论(2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